close
文/阳阳

  alice,你好吗,每次翻看你写来的小笺,如暖流般通过指端。

  2006年的春天,似乎特别的冷。赐予生命,呵护我的母亲在万物复苏的初春静静地走了。。。几度梦回,母亲依稀的身影让我夜不成眠。迫于生计,不得不埋头于课本资料中的我,要为明天寻一个出路。春去夏至,一曲《春天的华尔兹》,旋转在命运爱情交响的最终回里,可不可以借一点慰藉和释怀?

  剧终。随风轻曳的麦浪,似一块遗落的玉。孩子们在麦田里快活地捉着迷藏。“如果爱 / 如果想见 / 总有一天会再见 / 并再次相爱 / ‘好好藏起来。。。看到你的发丝了’/  有时爱情就是捉迷藏 / 可是,追寻着看不到的他 / 我殷切的心在呼唤着他 / 因此不会有永远的驿动 / 因为总有一天爱情可以将人识别 / 春天就算在看不见的地方 / 也会仿若捉迷藏一样寻我们而来 / 所以春是 / 爱  宽容  希望!”

  原谅我这样大段地摘录下男女主人公的爱的告白。望着镜头里相拥而依的他们,那漾着甜蜜幸福的面容,让我不可救药地爱上。。。陷落在春的轻愁,春的明媚里。走过秋的童话,聆听冬的恋歌,闻见夏日香气,终舞于春,不得不承认,尹锡湖的四季爱情篇是我的毒,是不可饮却拼却一饮的醉。

  从奥地利的异国相遇到青山岛的相伴,从童年的离散到15年后的相聚,《春》剧依然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命运多舛的爱情故事。那挣脱不了的宿命感,枷锁般,将爱情中的人儿紧紧束缚,爱或不爱,谁又能主宰来自内心的狂澜?这次,在《春》剧里,编导杂揉了前三部的戏剧元素,并缀以活泼明快的调子,让《春》剧成为了一部令人赏心悦目的终曲。

  飞驰在奥地利茫茫雪原的列车上,女孩笑着说:“克雷斯?那我就叫爱丽斯吧,奇怪的国家的爱丽斯,很高兴见到你,克雷斯”。女孩伸向克雷斯的手空空地悬着。。。没有回应,克雷斯望着窗外的疏离样子,让人难以想象得不近人情。是这不一般的邂逅,拉开了《春》剧男女主角爱情的序幕。

  克雷斯,或尹在贺,还是李守虎,一个少年的命运在姓名的变换中如蛹般,挣扎着,破茧重生。你如何会忘,与恩英相依为命的约定,可是,你又能用什么来拯救命悬一线的她?绝望的深渊里,忽然看到可以让恩英获救的铁索,年少的你如何可以说“不”?恩英,又有什么样的许诺抵得上一颗健康跳动的心呢?站在洞开的命运之门前,卑微的少年放开了那画下娃娃笑脸的小手。恩英,不要怨我,让我活在关于你的记忆里。。。当一半是尹在贺,一半是李守虎的少年,惊闻恩英去世的消息,如雪崩倾覆,将少年内心那依然驻守的“李守虎”,冰封在与恩英相随相伴的往事里。。。那折射彩虹的美丽贝壳,娃娃笑脸的印章,垒起的石塔,如花笑靥,虔诚祷告。而记忆中撕裂的痛楚,是烙印下的十字,背负着,在一个陌生的名字里渐渐长大。尹在贺,一位钢琴王子,将灵魂交与音符对话的人,来自优越家庭的背景,谁又会知道他的过去?知道那个令他窒息的梦魇,那个闯入梦境的仓皇少年。“伤害別人的人心里也会出现井,伤害別人的人也会一辈子生活在那口井里,那个让恩英哭泣的人可能也在哭泣”。15年的离愁,15年的愧疚,化作了他眼底的忧伤,孤寂,若寒夜的星子。

  他遇见了她,这个让他心痛,让他想去爱的女孩。画在玻璃上的娃娃笑脸,垒在湖边的雪塔,美丽的贝壳。。。如童话中王子的亲吻般,唤醒了他心底那个沉睡的少年——李守虎。你是谁?站在命运多棱镜中的他,一如伊娜的质问,是钢琴王子尹在贺,还是流浪儿李守虎?双重身份的背后,恪守的秘密,活在往事阴影下的他,其内心的煎熬,远远比冬剧男主角更惨烈,因为他无法失忆。故乡的风啊,吹起了他郁积在心中的渣滓,童年的过往,苟且偷生的父亲,那样真切地出现时,“李守虎”的名字犹如惊雷般撕开了“尹在贺”光鲜的外表,露出了他初涉人生时那累累的疮疤。不论是李守虎,还是尹在贺,都不再是15年后这个站在舞台上,用音乐来告白灵魂的男子,他是在尹在贺的世界里重生的“李守虎”,而过去时的“他们”无法替代他的明天,他的人生。故事的结局我想是他最好的归宿吧,告别尹在贺的钢琴生涯,与相爱的人儿过着宁静的乡村生活,那流淌在空气中的快乐与幸福,让观者如我,微笑轻挂。

  此情不渝的爱情啊,总是有那么多的鸿沟要跨越。与比利的手足情深,与伊娜儿时的承诺,对父母的孝义,儿时身份的回归,童年记忆的纠葛,爱与恨的交织,秘密的破解。。。多少离人的泪,多少真心地吐露,终抵不过命运的翻云覆雨手。被命运之神诅咒的玫瑰啊,当严冬过去,又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,才忽然,盛开,妖娆,芳芬。

  《春天的华尔兹》,与诗意的剧名一样,承袭尹锡湖一贯唯美细腻风格的,不论是镜头中景色的渲染,还是剧情细节的设置,依然匠心独具,让人赞叹。层层梯田,麦浪翻滚,菜花灿金,如霞樱花,梨花似雪,湖泊如镜,海畔若心。。。。一个个镜头的捕捉,宛若一首无韵的诗,一幅泼墨的画。跟随着镜头,仿佛走在旧日的长廊,曾经的记忆,感动,纷至沓来,如是鲜活。用丝绢轻缚起飞扬的长发;总是擦身而过的彼此找寻;许下的“赦免你的罪”;再次相见时,那怦然的心跳声。。。她对他说:对相爱的人来说,对方的心是最好的家 。骑自行车的桥段,你又能想起什么?是乡间的羊肠小路还是林荫幽径,抑或是海边的沙滩。喔...银幕上的爱情依然甜蜜如初。

  他,微卷的发遮掩着前额,却遮掩不了一双眼眸的光芒。冷漠无情时,似严冬的一泓潭水;柔情掠过时仿如是融雪后潺潺的清流;笑起的时候,才发现原来这双藏着忧愁的眼里,依然有阳光的夺目。那欲说还休的眸,举手投足间不经意的优雅气质,徐道营,初出茅庐的他,却能释放着一种磁力,让人情不自禁地被吸引,也让我再次信服尹导选角的功力,如承宪,如裴勇俊。

  比利,春剧的男二号,做为一个爱情的守望者,他是四部曲中同样让我欣赏的角色。扮演者丹尼尔-黑尼的混血儿身份,是不是令他在表现比利时更有一份自然的流露呢。剧中作为美国父亲与韩国母亲的孩子——比利,当我每每看到这个阳光般灿烂的男子时,心却会隐隐地疼,不是因那失落的爱情,而是他那隐晦的成长经历,总会让我想起金基德的《收件人不明》,那些活在社会边缘的人们。剧中,比利回到母亲的故乡,从外公冷漠敌意的态度中可见端倪,窥见这段情事所带来的伤害。这又是谁的错呢,历史还是上一代人?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底蕴,让比利的角色内涵更加丰富,感人。而他对待爱情的热情与冷静,同样令人心生赞许。“我不能强求爱情,我也不乞求爱情。”——有这样的爱慕者,何尝不是爱情的幸福所在。

  诚如歌里所唱的:当岁月洗尽铅华,当往事随风飘散,请再次与我舞动这最后的华尔兹。。。

  alice,谢谢你读完我絮絮的自说自话,祝安~

  阳阳于夏香斋

  06年6月8日晚


翻了一天韩社的旧帖
翻到很多美图跟美文
上面这篇让我很有感触
如果你是用心看完正部剧的人
应该也会跟我有相同的共鸣

个人很欣赏男主角的艺术家气质
虽然其实他并不会弹钢琴
春剧结束之后鲜有动作的小鹿
期待你的新作
不要吝啬你的大眼睛
好好地给姐姐妹妹们做做激光治疗吧
呵呵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ixing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